Sunday, March 29, 2009

清明祭祖。饮水思源

清晨5.30被家婆的一通电话声赶走了睡神,摧促着我们快些准备去“拜山”了!
第一次,我和彤的第一次。。。清明扫墓记就要开始喽!

我,不是没去过墓园。
婚前,每逢公公及婆婆的祭日都随爸妈来给他们献花。带着一束束芬香的鲜花,到他们基督教的墓碑前献花,三鞠躬,默哀来吊念。

已往清明,孩子还小又没人看顾,只得老公一人陪家公家婆及大伯一家五口“上山祭祖”。
今年清明,我提意带自己及彤随行,体验清明扫墓的意义,也藉此来个亲子教育。

扛着一包包金银纸,一箱箱祭品,一箩箩水果,百暂鸡,烧肉,棕子,米酒,发糕。。。。。。还有长长的红炮!!! 家婆说,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就好比咱们华人过农历年。

先到大伯公庙给土地公上炷香,感激他保护这墓园的土地。接着,要祭拜的是老公的公公婆婆。
墓碑的左方立了个“后土”,象征大地之母。传说人由土拈来,死后又归回大地的怀抱。因此,必需供奉后土,再祭拜祖先。看大嫂把一叠纸钱用石头压在墓碑上,表示此墓碑有后代来探望。

华人的传统习俗真的是一堂宝贵的教育课! 几千年的文化得已保存,代代相传,我不得不佩服。
一向自认“摩登”的我,从今再也不会批评老人家的“迷信”,因为它背后的含义意义万分! 在崇洋的同时,也需保留,也需认识中华文化!

宗教的不同,吊念逝世的亲人方式也不一样。
我欣赏基督教平静庄严的以鲜花及默哀来怀念,那么安详。
也,尊重佛教深具意义祭拜仪式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