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5, 2009

生意经

生意是门学问. 广告更是没有一个"定价".
一综生意的成交与否及利润的多少,靠的是临场的分析与应对.

一个最普通的SIGNAGE, 有人开价RM500-700,也有人"敢敢"下标RM800-1200. 这其中的利润差别及把握,就凭着你对顾客心理的了解 (HUMAN BEHAVIOUR) 和说服顾客的技巧 (MARKETING STRATEGY).

我想分享个人的一些小小心得:
例(1), 偶尔,一些上门的顾客只是"走马看花" (WINDOW SHOPPING). 这是,就得小心开价了,通常我都尽量压低价格. 因为他们多数都是无意与你买卖,只是随口问问, 就留个价廉物美的好印象吧!
例(2), 当你遇上一些挑剔又诸多要求的顾客时,也是赚钱的机会来了! 有素质的差别,有品牌的原料,总而言之,说服他,就成交了!

经验是慢慢累积的, 一次生两次熟. 我也是从一个黄毛Y头, 出了无数次的错, 才变得逐渐了解做生意的乐趣. 担我决不会让自己染得一生铜臭味, 适时的回馈社会, 如捐血活动或慈善凑款, 都主张半买半送或报销广告.

我的最新策略是:
1. 宁可赚取较薄的利润,好过流失顾客. 一分钱都得不到.
2.如果顾客要回去考虑, 那这盘生意的成交只有50巴仙.
3.买东西往往往是一念之差. 考虑后,大布份的人大多不了了之,或东家比西家问,胜算就不高了.
4.所以,我主张适时给于DISCOUNT. 人人都喜欢打折,这一招不错,还让我成功检回了一些就要调头的麻烦顾客.

2 comments:

bbt said...

入的厨房,出的厅堂。
佩服!佩服!

Pink Lady said...

过奖..半桶水而已.
纯属分享,欢迎指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