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4, 2009

女头家

NTV 7 的女头家昨晚剧终了, 全剧35集.

我从第十二集起, 每晚定时守候. 它的剧情紧凑, 不象新剧或台湾剧那般拖泥带水. 少追一集, 就少了精彩的一小时.

好戏难求. 随着它的落幕, 往往曲终人散, 心中都梢有不舍.(有如之前的小娘惹. 至今仍然对月娘,陈锡无法忘怀)

极少对马剧如此捧场. 但杨雁雁从年轻演到年老的标青演技确实牵动了我. 难怪新国的梁导都找她当正电影<幸福万岁>.

故事大纲:
劇情是由70年代延伸至2000年代,發生在高家古屋裡的悲歡情節。
主要描述发生在棕油世家“高氏”祖屋里,豪门成员争名夺利、尔虞我诈的斗争,还透露了整个强权家族里,对于女性地位的漠视。故事主角,由楊雁雁飾演的高诗琴是一个出身封建家庭的富家千金,在弟弟夭折、父亲病逝后被迫承受家族争相分产的压力。为了保住祖传的油棕事业,身为孤女的高诗琴决将心一狠,选了自家员工——软弱但老实的傅少章结婚,并招其入赘,让高家有后,继而得以守住祖业。一個出身封建家庭的富家千金,面臨重重家庭帶來的無窮壓力,以一個女流之輩歷盡了人生幾許風風雨雨,為了破除封建的傳統思想,她是設法排除萬難,一力承擔相傳的家業,當上呼風喚雨的家業掌門人。

高诗琴,女 (a) 前期 --- 25 岁 - 千金小姐,被家族斗争压逼成一个强悍的少女。- 父亲高文桐临死之前托付遗言,要她保住祖业,以一个女流之辈,和众叔伯对抗。 - 为了获得继承权,毅然挑了温顺的员工傅少章,主动要对方入赘,以延续香火,保住祖业。可是,在生下两个女儿之后,三度怀胎生下儿子却夭折,并宣告从此不育。危机之中,她安排了穷女工刘玉枝和自己丈夫行房,刘玉枝生下一对龙凤胎,她把儿子占为己有,然后把刘玉枝强行嫁于呆子,放逐他乡。 (b) 后期 --- 55-60岁 - 高家祖业掌门人,性格强悍,气势十足的女强人。 - 为了自己的家族,可以不惜一切,不择手段来对付敌人。 - 岁月的磨炼,使她更沉着,城府更深。原以为自己掌控了一切,获得自己所要的东西,结果她付出了更加沉痛的代价。 - 历尽波涛之后,终于领悟,人生的得失,不在于财富,而是精神的富足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