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17, 2009

老来何从?



人总是快要到分离,才会珍惜。

外婆被医生获准出院的同时。。被送进老人疗养院。
我第一个念头 --可悲!

结婚、生子、养儿。。。直到头发发白。
年老、生病、卧床。。。换来孤单等待。
这样的结局不可悲吗?

我绝对不是在批评。我只是感叹,也害怕。因为,不只是她。。。已有越来越多如此这般的真实例子!!!
八十几的老人,不是生病,就是无人照料。身体机能的退化、行动不便、不灵光的听觉,都需要更多的时间及超强的耐心来照顾。如今的夫妻多出外打拼生活,更要为孩子操心。谁有能耐来亲自伺候那苍老的老人?
老人疗养院不就成为最容易解决问题的地方。。。

我自认是感性的。走了老人的“家”,探访了外婆,让我怜悯的心又泛滥了。十多直二十位乏人照料的老人,安详又平静的呆在一屋檐下。三个印籍女佣是她/他们日夜依靠的扶把。

我想,年轻时结婚生子,老来含饴弄孙,是多么和谐快乐的一幅画。随着时代的变迁,又有几幅能完成?
我的后来又会是怎么样的一幅画?

有了自己的家庭后,没有时常回外婆家。过年过节,才会见上一面。
如今她病了,我几乎每天或隔天,就会去探访她,陪她聊天。
她的笑容让我放心,我的关心让她温馨。

No comments: